首页 > 行业中心 > 糖类

创新月饼”抢占中秋市场 业内提醒:谨防“偷换”月饼概念

2018-09-07 杨尚智 申梦芸 文章来源:封面新闻

离中秋节还有20来天,“月饼战”已在成都市场悄然打响。 巧克力月饼、抹茶味月饼、芝士味月饼……一些月饼生产商纷纷推出“新奇特”口味的月饼。此外西餐店、冰淇淋店、巧克力店也纷纷“跨界”做起了月饼。

 

  不过专家提醒,月饼作为中秋节传统的食品,商家可以对口味进行创新,但是如果偏离了“传统”这个字眼,那么所谓的月饼就要打个引号。

 

  咖啡店、西餐店玩“跨界”

  市场多现“奇葩”月饼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有不少口味新奇的月饼:藤椒竹笋味月饼、麻辣梅菜味月饼、莲蓉辣松味月饼……并标注“今年新品”的字样。与传统月饼不同的是,这些月饼内陷因加入了更多“意想不到”的馅料。这也令一些市民不禁发出疑问,“这些糕点还能叫月饼吗?”

 

  而在包装上,今年从现在市面上的礼盒装月饼来看,主要以平价的中低档月饼为主,据商场销售人员说,今年月饼价格与去年没有明显变化,有些月饼价格还略微有所下降。但与此同时,各大线下零售咖啡店、巧克力店、西餐店、冰淇淋店也纷纷“跨界”做起了月饼,加入了西式甜品的混合风味的所谓月饼,开始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在一家专卖巧克力月饼的店铺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主打的巧克力月饼,外皮是由纯可可脂巧克力制作而成,内陷有薄荷味、曲奇饼干味、抹茶香草味、咖啡味等不同口味。且售卖一个月,已经收到5000多笔订单。

 

  无独有偶,在成都春熙路一家冰激凌专卖店内,商家将冰淇淋做成月饼形状出售。据介绍,其外表为巧克力,馅料则是冰淇淋。“这是冰淇淋做的冰淇淋月饼。”

 

  业内:

  所谓的“创新月饼”是一种营销噱头

 

  在2015年12月1日起实施的GBT 19855-2015最新《月饼》国家标准中,对月饼的定义为:使用小麦粉等谷物粉或植物粉、油、糖(或不加糖)等为主要原料制成饼皮,包裹各种馅料,经加工而成,在中秋节食用为主的传统节日食品。

 

  四川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会长何涛对此表示,现在市面上的各类创新月饼是一种“非传统月饼”。月饼的“创新”销售,是一种市场行为,一部分商家利用中秋节热点来借势营销,实则是一种营销噱头。

 

  “传统月饼创新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创新“也要遵守一定的底线,要在月饼国家标准的基础之上去创新。”何涛说,月饼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所约定俗成的食品,是承载了文化属性。企业经营和消费者都要紧扣“传统”这个字眼,并且强化这个概念。没有按照国家标准或偏离了中秋节的文化属性的食品,就偏离了基本原则,“也可以称他们为打引号的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