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新闻

广东省食品安全质量协会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2020-08-13 文章来源:广东省食品安全质量协会

全省各食品(餐饮)企业、消费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桌文明、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微信图片_20200813174934.jpg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在省市有关政府部门部署下,广东省食品安全质量协会特向全省食品行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履行社会责任。各食品(餐饮)企业要将制止浪费行为纳入到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倡导节约,减少食品行业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使用。加大理性消费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倡导吃多少点多少、吃多少取多少,如有剩余打包带走,提供环保打包服务,让理性消费蔚然成风。


二、树立绿色低碳理念。各食品(餐饮)企业要统筹规划,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要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原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以匠心提升烹饪技艺,以出品品质杜绝浪费。要切实做到“拒购、拒烹、拒售”野生动物,积极倡导文明饮食、健康饮食,彻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三、创新服务消费模式。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在节约的前提下,以满足消费者品种多元化的需求。

四、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各食品(餐饮)企业要诚信经营,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要做到明码标价、货真价实、不限制最低消费、不搞价格欺诈,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营造良好氛围。各食品(餐饮)企业要自觉做中华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通过张贴放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或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养成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习惯和氛围。

 

广东省食品安全质量协会

2020年8月12日


微信图片_202008131749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