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新闻

常平白石岗村获省级首批“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专业村

2020-08-20 文章来源:常平发布 编辑:陈家湧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示了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名单,东莞市17个村上榜。其中,常平镇白石岗村凭借特色农业产品——黄皮位列其中。全村黄皮种植面积达600多亩、年产量达30万斤、举办了2届黄皮文化节活动、黄皮种植农户占全村农户一半以上……这些数据见证着白石岗村近年来为打造黄皮特色农业品牌所做的努力。

  种植条件得天独厚  年产30万斤黄皮

  近年来,常平镇结合各村实际,按照“一村一品”战略指导,致力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其中,白石岗村作为常平镇农业大村,具有种植黄皮的良好气候土壤条件及丰富的农业资源,种出的黄皮颗粒饱满、酸甜可口。

常平.png

  在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与引导下,白石岗村立足本村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推广黄皮种植产业。镇农林水务局、农技中心多渠道为农户提供黄皮种植技术培训服务,不断提高黄皮的质量和产量。同时,大力推广应用喷滴灌设施,部分辅助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帮助农户节约水肥和人工成本。

  目前,该村黄皮种植面积达600多亩,黄皮种植农户占全村农户一半以上,每年的黄皮产量达30万斤,主要包括鸡心黄皮、牛心黄皮、无核黄皮、甜黄皮等品种。

  多重力量加持  白石岗黄皮走向更广阔世界

  如今,黄皮已成为白石岗村的代表性名片,这离不开镇、村对农业品牌建设的重视。据了解,白石岗村已成功注册了“常平白石岗黄皮”商标,并广泛开展产品宣传推介。自2019年以来,白石岗村大力统筹整合镇村力量,连续2年举办黄皮文化节,有效打响了白石岗黄皮品牌,提升了产品的影响力及知名度。

  此外,白石岗村还积极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进行产品推广,主动为农户对接市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户拓宽黄皮销售渠道及平台,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有了上乘品质的黄皮作为底气,再加上线上销售的加持,今年,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白石岗村的黄皮仍然能保持供销稳定,不少珠三角、港澳台的客商还在村内设点收购黄皮。

  随着黄皮种植业的发展,白石岗村不少农户的腰包鼓起来,日子也富起来。下来,该村将继续乘乡村振兴政策的东风,立足本村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引进龙头企业建设小型农业园,实现产业和环境双提升,走出一条符合白石岗村情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