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粤食安网视

深圳横岗航天农业科技示范园: 探索现代都市田园保护新模式

2020-05-20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编辑:丘浩铭

随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及城乡一体化的深入,农业已从传统的生产逐步转向景观、生态、健康、观光、休闲、度假等方向,生态热、回归热、休闲热已成为市民的新追求。深圳航天农业科技示范园是深圳市恒星农业科技孵化有限公司开发的项目,正逐步探索现代都市田园保护的新模式。项目的成功实施将对龙岗区响应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推广都市田园综合体特色服务

深圳正在努力打造“都市田园综合体”,航天农业项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对区域农业经济发展能够形成带动效应,能产生较好的社会价值。2018年12月,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在航天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推进会上表示,科技示范园项目是打造区域特色农业发展的新名片。

深圳市恒星农业科技孵化有限公司在深圳横岗打造的航天农业科技示范园位于横岗街道六约社区木棉龙片区,距离地铁站仅1公里,交通十分便利。项目附近街道繁华,超大型综合购物中心、沃尔玛、盒马鲜生、迪卡侬、肯德基、星巴克以及供居民健身使用的城市绿道都与该园区毗邻,尽情徜徉城市与乡村之间。居民不需再特地乘车到郊区,购物健身之余就可以顺路绕到园区里,采摘新鲜的果蔬,体验“向往生活”里的农作之美,带着新鲜收获的果蔬回家烹煮,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打造高新农业科技转化示范区

深圳航天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以发展现代化高科技农业为主、以体验农业为辅的高新农业科技转化示范区,致力于打造一个综合性完整产业形态航天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国家航天高科技农业及自主创新产业的综合示范基地,将成为龙岗乃至深圳都市农业和休闲旅游产业的新亮点。

image.png

深圳航天农业科技示范园里收获的果蔬

项目首期将在木棉龙范围内5.3万平方米的基本农田先行建设,建成后主要发展航天农业品牌推广及孵化工程,计划启动将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繁殖出来的番茄、辣椒、茄子和芝麻等15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新品系和新种质进行孵化育种,通过筛选适应南方种植发展的作物进行转化推广。2020年将投资6000万元,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后期将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成为国家航天高科技农业及自主创新产业的综合示范新片区。

规划布局“两中心三片区”

亿元,打造“中国航天农业产业基地”。目前总体规划布局设置有航天农业科技体验中心、航天农业科技孵化中心、航天蔬果休闲采摘区、航天中药养生体验区、航天野外拓展训练区,简称为“两中心三片区”。

项目计划在两年内重点建设航天农业体验中心,包括体验馆、农事主题体验乐园和航天蔬果休闲采摘区。同时作为航天战略合作伙伴,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搭载及生物研究品种资源引入园区种植示范,结合相应的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吸引游客入园体验,园区内其他各项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也将同步推进。

规划3年内打造本地区首家以“航天科技、航天文化”为主题的航天特色农业示范园,建成航天育种工作联合实验室与院士工作站,开展南方农作物航天育种等各项研究工作。同时开展航天中药养生体验等区域建设,将其建设成为本地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地。

2020年年初,深圳航天农业科技示范园组织附近社区的孩子们体验采摘活动,体验劳作之美。据悉,深圳航天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在积极筹备,未来将与教育机构合作,将其打造为中小学生农业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