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粤食安网视

广州中南汉方开发药食同源新品

2020-05-20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编辑:丘浩铭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饮食营养知识逐渐普及,公众的健康意识日益增强,人们越来越重视保健和养生。我国中医学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又称为“医食同源”)理论。古代医学家将中药的“四性”“五味”理论运用到食物之中,认为每种食物也具有“四性”“五味”。药食同源理论认为许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药物。

image.png

广州中南汉方生产车间

广州中南汉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中南汉方”)是一家以药食同源为理念的专业研发、生产、经营功能性食品的企业,拥有多年功能食品企业设计、管理工作经验的专家团队,其现代化生产基地包含压片糖果、固体饮料食品制造车间。自2018年1月公司创立以来,公司已建成2000平方米透明化的10万级GMP车间及高标准实验室,从国外引进了片剂、粉剂、颗粒剂、茶剂自动生产线及检验仪器,实现了从粉碎、混料、干燥、压片、包衣、灌装、称重、封口、贴标、装盒、激光打码、塑封、打包的全自动生产。为了满足市场对益生菌系列产品的需求,公司建成了独立的益生菌产品生产车间。

广州中南汉方技术顾问、北京李山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李山表示,在我国传统中医实践中,一些食物既是药品,又具有相当长的食用历史,或是至今民间仍在广泛食用,在加入食品中时,不应被视为是药物而是作为食品原料。例如,香菇中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经常食用可调节血液中的胆固醇。香菇中含有一种干扰素的诱导剂,能诱导体内干扰素的产生,干扰病毒蛋白质的合成。

在防控新冠状肺炎期间,传统中药对于提高免疫力方面的作用得到专家和消费者的认可。中药中的“治未病”,就是未病先防、已病防变,通过食用中草药以及日常食物,调节人体自身平衡,达到增强自身免疫力的目的。

在自然界,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有很多,如冬虫夏草、灵芝、人参、党参。广州中南汉方传承我国传统药食同源理念,立志为增强国人的身体素质研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现已经研发出人参枳枣植物饮品、人参陈皮植物饮品、人参枣仁植物饮品、人参黄精植物饮品、葛根植物饮品、金银花植物饮品、茯苓植物饮品等多款植物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