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舆情通报

深圳通报17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等问题

2020-05-28 深圳市场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编辑:丘浩铭

本报讯  5月22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该局组织对本市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食品开展了抽样检验工作,本次抽样时间为2020年3月至4月,共抽检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517批次,涉及经营主体290家次,共检测食品指标4092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17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品质指标、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和农药残留。

 

  近半数不合格样品检出 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8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约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一半。其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分别为:

  1. 深圳市福田区非涵商店销售的标称深圳市广进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昕之泉包装饮用水(型号规格等级:16.8升/桶 批号/生产日期:2020.03.07);

  2.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亿康水店销售的标称深圳市东兴麦宝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型号规格等级:17L/桶 批号/生产日期:2020.03.05);

  3. 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红日桶装水经销部销售的标称深圳市健益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深鹏湾包装饮用水(型号规格等级:16.8升/桶 批号/生产日期:2020.03.14)。

 

  铜绿假单胞菌广泛分布于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处,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是一种条件致病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在铜绿假单胞菌应符合n=5,c=0,m=0(CFU/250mL)。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分别为:

  1. 深圳市四联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固戍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揭西县松辉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的五香花生(型号规格等级:203克/包 批号/生产日期:2020.03.01);

  2. 深圳市开心购生活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兴业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天天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惠优早餐沙琪玛(葡萄味)(型号规格等级:468克/包 批号/生产日期:2019.12.25)。

 

  霉菌是用来判定食品在加工过程中被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的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烘炒工艺加工的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中的霉菌应≤25 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的霉菌应≤150CFU/g。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可能产生真菌毒素,造成人体内分泌紊乱、免疫抑制等问题。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分别为:

  1. 深圳市南山区桃源合家乐粮油店销售的标称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玉米淀粉(分装)(型号规格等级:100克/包 批号/生产日期:2019.10.24);

  2.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川湘调料店销售的标称武汉夏哥食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夏哥薄盐鸡精调味料(型号规格等级:450克/包 批号/生产日期:2019.08.30)。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淀粉》(GB 31637-2016)中规定,食用淀粉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104,M=105(CFU/g) 的要求。《鸡精调味料》(SB/T 10371-2003)中规定,鸡精调味料中菌落总数≤10000cfu/g。

 

  另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

  •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惠菊康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惠州市惠阳区傻大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蒜香咸脆花生(型号规格等级:205g/包 批号/生产日期:2020.03.04)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

 

  蔬菜制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金属等元素污染物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蔬菜制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金属等元素污染物问题。其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分别为:

  1. 深圳市龙华区富荣粮油干货店销售的黄花菜;

  2. 从深圳市百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抽检的干黄花菜。

 

  食品中的二氧化硫残留通常是指二氧化硫、硫磺以及焦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低亚硫酸钠等无机亚硫酸盐残留的统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干制蔬菜(脱水马铃薯除外)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2g/kg。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铅(以Pb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分别为:

  1. 深圳市福田区美之多便利商店销售的黄花菜干(批号/生产日期:2020.03.14(购进日期);

  2. 深圳市大鹏新区瑞丰和粮油批发商行销售的黄花菜(批号/生产日期:2020.03.02(购进日期))。

 

  铅是一种能够在生物体内蓄积且排除缓慢的重金属污染物。铅会蓄积在体内,可能会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

 

  1批次茶叶检出农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茶叶检出农药残留问题,为:

  • 标称深圳睿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装)的粒粒香B铁观音(型号规格等级:250g/包 批号/生产日期:2020.01.21)检出三氯杀螨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

 

  三氯杀螨醇用于防治棉花、果树、花卉的多种害螨,因其对成螨、幼若螨和卵的良好的杀除效果,也被应用于茶叶种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茶叶中的三氯杀螨醇应≤0.2mg/kg。三氯杀螨醇不易降解,容易残留蓄积,使用三氯杀螨醇超标的茶叶,会对肝和肾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4批次样品检出品质指标问题,分别为:

  1. 深圳市龙岗区悦意商店销售的标称苏州市吉成酱业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悦意酿造酱油(型号规格等级:500ml/瓶 批号/生产日期:2019.12.02)、;

  2. 程德馨官酱园(深圳)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进口商为程德馨官酱园(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的程德馨生抽酱油(酿造酱油)(型号规格等级:600mL/瓶 批号/生产日期:2019.09.10);

  3. 程德馨叁伏酱油(酿造酱油)(型号规格等级:200mL/瓶 批号/生产日期:2019.09.09)均检出氨基酸态氮不合格;

  4. 深圳市罗湖区爱乐家便利店销售的标称佛山饼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榴莲饼(型号规格等级:300克/包 批号/生产日期:2020.02.19)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

 

  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我局已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