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粮油

多地抢抓农时栽插晚稻 力保粮食稳产丰收

2020-08-18 南方日报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编辑:陈家湧

广东省早稻亩产和总产预计较去年有较大增长

  “这几天下了雨,我们得抢抓时间。”8月13日,汕头潮阳区西胪镇泉塘村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机器轰鸣,数名社员正忙着插秧,合作社理事助理林岳锋希望在本月底前完成全部6000多亩晚稻栽插工作。

  “我们采取了水稻机插秧、精量穴直播等办法,预计一天能插完200多亩。”林岳锋说,7月初合作社已完成早稻的收割,杂交稻每亩收1200斤,常规稻每亩收900斤,是一个丰收年,目前合作社一边收早稻一边开始晚稻的育苗和插秧,目前已经插完3000多亩。

  目前,今年全省早稻已基本收割完毕,实现了丰收。与此同时,各地正紧抓近期几场大雨的机遇,纷纷抢种晚稻。

稻1.jpg

  1300多万亩早稻已收割结束

  今年,罗定稻香园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稻香园公司”)早稻种植了2万亩优质稻,目前已全部收割完,早稻亩产有800多斤,全部收成接近1万吨,“比去年有所增产。”该公司董事长陈炳佳告诉笔者,上半年虽然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但当地政府想了很多办法,包括人工降雨、打井等,因此整体的影响程度不大。

  “今年我们种植的早稻获得丰收。”阳江市阳西县强农粮油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下称“强农合作社”)负责人易志强也表示,为响应国家扩种早稻的政策号召,其合作社今年多种了500多亩早稻,产量提高了。

  不仅仅是稻香园公司和强农合作社,笔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据初步统计,今年广东早稻种植生产面积达1302万亩以上,比去年增加50万亩以上,超额完成了早稻种植任务。据基点县监测数据,除徐闻县和遂溪县外,各基点县早稻种植面积均增加2000亩以上,其中台山市今年增加了2.2万亩。

  截至8月上旬,全省1300多万亩早稻已全部收割结束,实现颗粒归仓。早稻生长期间天气状况良好,早稻结实率和千粒重增加,亩产量和总产量预计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早稻增产的同时,稻谷价格也比去年有所提升,以强农合作社为例,该社的优质稻谷和普通稻谷价格分别为160元和137一担(即100斤),比去年提高了15元和7元。

  兴宁市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今年新引入水稻新品种“19香”,该品种米质好,产量高,适宜加工,正好契合近年兴宁建设丝苗米产业园和打造“兴宁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占领中高端丝苗米产品市场的机遇。“‘19香’售价达到200元一担,比普通杂优稻谷高70-80元。”负责人罗新辉说。

稻2.jpg

  全省已栽插晚稻1322.87万亩

  当前,随着早稻的大量上市,晚稻陆续栽插到田。

  稻香园公司7月初已完成早稻收割,7月31日罗定下了一场雨,陈炳佳紧紧抓住这次机会,从8月初开始栽插晚稻。

  目前,稻香园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采取机插秧、免耕插秧、旱直播等新技术,已经完成五六千亩晚稻的栽插,“在缺水的情况下,这些技术是比较好用的。预计月底就可以完全插完。”陈炳佳说。

  省农业农村厅表示,受前期旱情影响,晚稻栽插进度同比偏慢,局部地方栽插推迟一周,但全省各地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旱情的影响。

  如7月16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种植业抗旱保丰收座谈会,印发《关于抓好今年晚稻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尽一切手段抗旱保苗,全力确保晚稻生产面积不减少;7月22日起,省农业农村厅派出6个工作组和专家组,先后赴韶关、河源等8个市开展指导;与此同时,该厅已向受旱较重的市、县下拨农业抗旱救灾资金2000万元,用于紧急抽水、引水保插保苗,解决畜禽饮水、渠道维修等。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广东省晚稻种植面积1445.63万亩,比去年增加7.13万亩,截至8月11日,全省已栽插晚稻面积1322.87万亩,占意向面积的91.5%。

  近期全省各地降水较为丰富,粤西旱情基本解除,各地抢抓农时栽插晚稻,预计将于8月中旬后期基本完成晚稻栽插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