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食安舆情

榴莲染色?!外表金黄色的榴莲还敢吃吗?

2020-07-30 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文章来源:韶关市场监管 编辑:林才锦

近日,一段关于榴莲染色的视频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网友们怀疑商家使用了“姜黄素”对榴莲进行了染色。

1.gif

视频中,榴莲正在进行装箱,但在装箱之前,

所有的榴莲都要被放进一缸黄灿灿地水中进行侵染,原本青涩没有光泽的榴莲瞬间变得金黄靓丽。

 


     这一段视频一下子就让很多“榴莲迷”们紧张起来——


这染得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外表金黄色的榴莲还敢吃吗?



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市场上随机采购了两个色泽金黄的榴莲带回实验室,对一个开口榴莲和另一个未开口榴莲进行检测,一探究竟。

西安国联质量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市场上随机采购了两个色泽金黄的榴莲带回实验室,对一个开口榴莲和另一个未开口榴莲进行检测,一探究竟。



实验道具


两个色泽金黄,品相极佳的榴莲。其中一个开口,一个不开口。

1.jpg

2.jpg




实验目

检测榴莲表皮是否含有姜黄素,果肉中是否含有姜黄素。



实验过程


分别将两个榴莲的果皮、果肉取样。各样品约2g左右。


将样品加甲醇10mL后加热回流30min ,放冷,过膜(过滤减少杂质)上机。使用高效液相色谱仪进行检测。整个实验过程用时5—6个小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标准,果肉超标值为无限接近0,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可用辅料增补名单》中姜黄素按着色剂需要适量使用,最大使用量0.7g/kg。

3.jpg




检测结果

100g开口榴莲表皮中检测出1.21mg姜黄素,果肉中未检出开口榴莲可以放心食用;
100g未开口榴莲表皮中检测出0.79mg姜黄素,果肉中未检出,未开口同样可以放心食用。

4.jpg

5.jpg




结果解析

国联质检的工作人员解释到,姜黄素是一种从姜科植物姜黄等的根茎中提取得到的黄色色素。通常用作肉类食品着色剂和酸碱指示剂,同时具有抗炎、抗氧化等药理作用。

姜黄素作为一种天然色素,在国内外作为色素广泛应用,我国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对不同食物中姜黄素的最大使用量进行了规定,大家不必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