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粤食安网视

努力让孩子们吃得更好更安全—— 广州中学五山校区学校食堂高标准建设使用

2022-04-13 南粤食安 编辑:陈韫灵

 “阿姨,请给我再加点米饭和肉沫。”“我还要多喝一碗汤”4月7日12时40分,在广州中学五山校区学校食堂,初三年级的学生吃得津津有味。在老师的陪伴下,学生有序排队取餐,并前往贴着年级的房间内就餐。作为学校的自营的配套食堂,自2015年6月改建投入使用以来,目前共有近3000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今天的清蒸鱼腩特别好吃。”“牛肉西红柿汤太好喝了,不敢相信我喝了7碗。”……中午就餐时间,广州中学五山校区学校食堂内,八年级的几个男生坐在一桌边吃边聊。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近年来,广州中学采取完善规章制度、强化“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从源头把控食材采购关等多项举措,制订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汇编,保证其可操作性。食堂建立了营养配餐制度、采购制度、市场调查制度、相应的专人管理责任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等,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从制度上为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提供了保障。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规范,加工。努力让孩子们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吃得安全。

 

完善自查制度

 

学校成立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小组,校领导带队每周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随机抽查自查查。检查组从制度与保障机制建设、工作管理与评价考核建设、规范化操作与应用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方面,对学生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操作流程以及食品安全风险关键点的管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片7.jpg

图片8.png

图片9.jpg

2020年以来,广州中学后勤中心进一步巩固深化学生食堂管理及食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整章立制,补齐食堂管理短板,堵住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漏洞,强化日常监管督查和抽查,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问题交办管理,创新构建了“16章1单”学生食堂管理制度体系。

目前,广州中学五山校区大宗食材公开采购、加工、财务管理、留样、校领导陪餐等各个环节规范化管理得到有效提高,校园食品安全已步入常态化监管轨道,多年来学校未发生一起校园食品安全事故。 

 

加强互联网智慧监管

 

4月上旬,走进广州中学五山校区“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管总控平台,轻点鼠标,食品仓库、粗加工制作区、烹饪区、备餐间、餐用具洗消区等食堂关键区域一览无遗。视频终端设置在师生及家长便于观看的场所,可全程打开,也可回看。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每周开展一次对校园食品经营过程的自查,并通过观看视频直播、视频回放、AI智能预警等,主动研究并掌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研究解决办法,下达隐患整改任务并跟踪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其他校园食品安全直接责任人定期通过平台开展每日自查,建立问题隐患排查记录制度,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广州中学曾彤副校长指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校园食堂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法律意识、规矩意识,切实执行和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各项法律法规制度,做到有法必依、有章可循。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做到一天一小提升,一年一大提升,让学生和家长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