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冷冻

选购进口冷冻食品需注意 广东湛江海警查获150余吨涉嫌走私冻品!

2022-01-14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景雪

记者1月5日从广东海警局获悉,1月3日晚,广东湛江海警局通过情报经营获取线索:近期在辖区内有涉嫌走私冻品行为。该局联合湛江市公安局,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目标海域巡查布控,在湛江港海域查获一起涉嫌走私冻品的铁壳船,当场查获150余吨猪脚,案值约900万元人民币。

1.png

海警执法员登船检查发现,涉走私猪脚由简易纸箱和胶带包装,船上无冷藏保鲜设备,密密麻麻的纸箱铺满了整个船舱。经查,以上涉案冻品产自境外国家。湛江海警局表示,这批冻品大部分来自疫区,不允许进口,涉案猪脚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采用无害化处理等方法销毁。

2.png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春节将至,走私分子受巨额利润驱使不惜铤而走险,“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海警部门将持续加大走私冷链食品查缉力度,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走私冻品输入风险,守护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

海警提醒:市民购买冷藏冷冻食品要到具备冷藏冷冻食品经营项目、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超市、市场购买,认清其来源渠道和生产日期,请勿购买来源不明的冷冻食品,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3.png

公众在选购和食用进口冷冻食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到正规市场、超市或门店等购买进口冷冻食品,关注是否有海关食品检疫信息;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

2.购买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挑选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3.处理食材应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食材、饭前饭后应保持手卫生。

4.关注海关或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食品检疫信息,尽量减少购买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