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乳品

得源头者得天下,消费升级指引乳业一体化提速

2020-08-19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陈家湧

头部企业的一举一动,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消费市场,都会牵动着整个行业的神经。近日,蒙牛乳业增持中国圣牧,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几天后,伊利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认购中地乳业,认购完成后,将持有后者约16.6%的股份。


伴随着蒙牛和伊利的出手,中国圣牧和中地乳业两家公司股价暴涨,也引起了舆论的哗然。人们不禁发问:两大乳企为何同时向牧业企业出手了?

乳业2.jpg

01


奶源告急


“如果以前‘得源头者得天下’只是一句口号的话,乳企现在更深刻地认识到源头的重要性。”乳业专家王丁棉如是说。
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奶牛存栏数一度增长至1460万头,达到历史最高。而在2018年奶牛体系调研中,规模养殖奶牛约504万头,单产8.5吨,牛奶产量2300万吨左右,存栏百头以上规模牧场4000个左右。
根据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公布的报告,2019年国内原奶市场供求偏紧,国内进口乳制品近300万吨,原料奶粉首次突破100万吨,全年乳制品净进口折合原料奶1730.9万吨。2019年中国奶源自给率约65.6%,比2018年下降0.7个百分点。
“从供应端来看,近几年,我国奶牛存栏数不断下降,造成原奶市场供不应求,奶源供应偏紧。”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今年疫情影响下,中小牧场持续退出,预计未来国内奶牛存栏进一步下降,带动奶价上行。
一边是供应减少,一边是需求上升。“从需求端看,近几年我国乳制品消费升级,低温鲜奶市场发展强劲。由于低温巴氏奶对供应的距离和质量都有严格要求,企业的北方牧场满足不了南方市场的需求,优质奶源再次得到重视。”高丽娜说。
供求关系的起伏自然会带来奶价的变动。据高丽娜介绍,目前奶价稳中有涨,但仍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完善奶源布局不仅保障了乳企原奶质量,更在原奶采购价格上享受优势,降低原奶采购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欧亚乳业相关负责人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初奶价一度跌至两块多一公斤,目前奶价已经涨到三块多一公斤,后续上涨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02
战略部署
“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在于系统性竞争,尤其是供应链体系的竞争。”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乳企加紧收购上游牧企,除了奶源供给偏紧、以低温鲜奶为代表的优质奶发展强劲的原因外,也能享受到地方政策的红利。“大型牧业公司背后都有当地政府的支持,乳企通过收购可以进一步夯实地方供应链的稳定性。”
目前国际疫情还在蔓延,国际经济、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进口奶源的不确定性也随之增大,宋亮认为这也是推动乳企收购牧业企业的因素之一。“最近国家提出了‘双循环’发展格局,假设国外供应被掐断或者供应不足,国内奶源供应能保证市场供给。”
可见,收购背后是乳企重大的战略调整。但在此之前,国内各大乳企受产品结构、企业性质等因素影响,对奶源的控制表现出不同的发展战略。
“上游企业投资大、风险大、回本慢,以往大型乳企不愿意进行相关的投资。”王丁棉说道。“但城市型奶企,如上海光明、北京三元、南京卫岗等乳企最初以液态奶生产为主,因此很早就有自己的牧场,对奶源的控制较早,也比较重视。这些牧场靠近大城市、产品推往区域市场,符合牛奶‘就近奶源、就地加工、就地消费’的快速消费品定义。”

反观伊利、蒙牛一直以常温奶生产为主。“对他们来说,鲜奶能收就收,收不到就用还原乳,因此奶源压力不大。”王丁棉介绍道。

乳业1.jpg

03
融合提速
“上下游的有机整合是中国奶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奶业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原料奶作为保障,上游要有利润的空间,下游也要有。”高丽娜如是说。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奶牛养殖和牛奶生产的企业,现代牧业于2010年11月26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2017,蒙牛收购现代牧业16.7%的股份,增持后者至39.9%。2019年,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认购现代牧业9.28%股权完成交割,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仅次于蒙牛。
目前,现代牧业在全国建成万头规模牧场26个,现存栏奶牛23.7万头,年平均单产达11吨以上,年产鲜奶140万吨。据高丽娜介绍,现代牧业部分鲜奶作为自有加工产品使用,其余鲜奶主要供应蒙牛集团、新希望、朴诚等乳企。其中,80%左右鲜奶供应蒙牛,自2019年7月,现代牧业引入新希望为战略股东后,供应新希望的鲜奶也从4%左右增加到现在的接近10%。
“这有助于为公司的原奶销售提供更可靠的客户保障。未来,现代牧业与战略股东在原奶销售、品牌奶销售、财务融资、饲料采购等方面的协同将不断深化,实现上下游的强强联合、联动双赢。”她表示。
据宋亮介绍,目前我国乳业上下游企业合作的模式主要有三种,企业控股、企业参股和签订固定供销合同。通常情况下,签订固定合同是主要合作模式,企业控股模式较少,但是近两年明显增多。
谈到哪种合作模式更可持续,宋亮表示:“最好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通过上下游企业相互参股的方式形成合作共同体。一方面企业不用花很多钱控股,另一方面双方的合作能够做到效率更高。”
在近日举行的现代奶业评价体系建设启动会上,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表示,“我们鼓励大型奶企通过订单生产、与地流转、奶牛托管、参股入股等多种方式,与养殖场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