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一把手谈食安

本企业如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2022-02-25 文章来源:肇庆百味优食品有限公司 编辑:陈韫灵

我司在企业如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上,主要是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组织生产,并按如下方面落实:

一、保证生产条件符合要求。1、保证企业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应当有效、一致;保证企业实际生产食品的场所、生产食品的范围等应当与许可证书内容一致;2、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企业生产条件、检验手段、生产技术或者工艺发生变化的,应当按规定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报告。

二、作为食品企业应当建立并落实原辅料采购查验制度,需重点落实以下责任:1.建立原材料进货查验制度,记录原材料收购对象资质和收购生原材料的逐批检测报告等记录,查验记录应当保存2年;2.建立其他原辅材料进货验证制度,记录供货方的资质及合格产品检验报告的记录,并指定专人管理记录;3.建立原辅材料进货台帐,记录每批采购的原辅料供货者的名称、联系方式、进货名称、数量、日期等内容;4.建立食品添加剂进货台帐和使用记录,保证购进的食品添加剂与使用记录应一致;5.记录各种购进原辅料的贮存、保管、领用出库等情况。

三、食品企业应当建立并落实生产过程控制制度,重点落实下列责任:

1.记录生产车间或场地清洁卫生情况;2.按生产工艺的要求,防止人流、物流交叉污染,防止原料、半成品、成品交叉污染;4.做好产品投料记录,包括名称、使用数量等;5.做好生产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和清洗消毒记录;6.做好其他关键质量控制点的质量控制记录;

四、食品企业在生产过程有特别要求的,企业还应落实下列责任:

1. 生产车间、原料库、辅料库、成品库需要变化的,应当做好变化记录;

2. 对车间、库房的湿度、温度、空气清洁度有要求的,应当做好监测记录;

3. 产品入库单、出库单、库存情况记录,应当与进货、销售台帐相符;

4. 岗位操作人员卫生健康应当符合要求。

五、食品企业应当建立并落实产品出厂检验制度,重点落实下列责任:

1.做好出厂产品的原始检验数据和检验报告记录,包括检查产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执行标准、检验结论、化验员、检验合格证号或检验报告编号、检验时间等内容;

2.企业应当具备必备的检验设备,计量器具应依法经检定合格或者校准,相关辅助设备及化学试剂应完好齐备并在有效使用期内;

3.检验项目应与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项目一致;

4.企业如委托其他检验机构实施产品出厂检验的,应选择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并签订委托检验合同。

六、食品企业应当建立并落实不合格品管理制度,重点落实下列责任:

1.做好对采购的不合格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处理记录;

2.做好不合格产品的处理记录。

七、 食品标识标注内容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事项,重点做好下列内容:

1.应如实标注生产日期,不得提前或者延后标注生产日期。

八、食品企业应当建立产品销售台帐,重点记录销售每批产品的产品名称、数量、生产日期、生产批号、购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销售日期、出货日期、地点、检验合格证号等内容。

九、食品企业应当严格执行有关食品安全标准,使用的企业标准应及时依法备案;企业应收集、记录新发布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参加相关培训,做好执行工作。

十、食品企业应建立并落实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记录对不安全食品自主召回、被责令召回的执行情况,包括:企业通知召回的情况;实际召回的情况;对召回产品采取补救、无害化处理或销毁的情况,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向当地政府和县级以上监管部门报告召回及处理情况。

十一、食品企业应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开展食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并做好记录。

十二、食品企业接受委托加工食品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受委托企业应当在获得生产许可的产品品种范围内与委托方约定委托加工协议,并向所在地的县级质量技术监督局报告。委托加工食品的包装标识应符合相关规定。

十三、食品企业应建立消费者投诉受理制度,做好对消费者投诉的受理记录,包括投诉者姓名、联系方式、投诉的食品名称、数量、生产日期或生产批号、投诉质量问题、企业采取的处理措施、处理结果等。

十四、食品企业应主动收集企业内部发现的和国家发布的与企业相关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信息,并作出反应,同时应建立和保存相关记录。

十五、食品企业应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定期检查各项食品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企业应妥善处置食品安全事故,并建立和保存处置食品安全事故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