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新闻视点

【落实食安“两个责任”】广东召开深化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第二次视频调度会 加快推进“两个责任”工作

2022-11-17 粤市监

【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媒体记者报道】建立完善地方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机制,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有力举措。为加快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见效,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深化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第二次视频调度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两个责任”工作情况,对实现今年年底包保工作全覆盖、督导工作全覆盖作工作部署。

会议通报了全省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进展,并就部分地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指导。会议强调,各地要抓好统筹安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工作任务按时按要求完成。

01
要加快出台实施方案
各地要充分领会国家、省的文件要求,既要确保“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目标一致、步调统一,也要结合地方实际,打造创新亮点。
02
要提高数据报送效率
各地要认真做好数据审查核对工作,提高数据准确性与规范性。同时做好统筹安排,避免出现踩点报送,影响全省数据报送进度。
03
要同步谋划包保干部督导工作
各地要统筹谋划,建立协调机制,制定督导方案,合理安排督导计划,按照要求采取现场督导、集中汇报、视频会议、分片集中督导等形式推动落实,确保年底前完成督导任务。
04
要加强《规定》的宣贯培训工作
各地要按照省局宣贯方案要求,加大宣贯培训力度,推动企业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会上,中山市、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了落实“两个责任”的经验做法。省局“守查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相关领导干部、省局落实“两个责任”专班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局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