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一把手谈食安

中山市南头镇人民政府一把手谈食安—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02-23 中山市南头镇镇长 蓝海斌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编辑:小蝶

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食品安全工作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所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都要追究到个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2020年,市镇两级均将食品安全列入十大民生工程,是中山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年,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在市委市政府、市级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和镇内各个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单位的不懈努力下,南头的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强化政府职责,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食品安全由各级政府负总责,是由国务院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确定的。“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习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断,体现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担当,强化了各级党委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面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新形式、新任务,要求我们一定要更加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出成效。

(一)保障食品安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广大群众的心声。加强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必须加大力度对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分阶段进行整治,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逐步规范南头镇的生产经营秩序。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不是为了争称号、拿牌子,而是要以实际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全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让广大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制、构建全民共治共享格局。我们要以全民参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府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动形成“政府负责、部门协作、行业规范、公众参与、司法保障”的社会共治新格局。

二、突出重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一)强化源头管控,把好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强化源头治理,以农业投入品治理为重点,落实管控措施,严厉打击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药品等违法行为。落实加工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指导食品加工单位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严禁利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

(二)强化专项治理,依法从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集中力量对食品安全问题多发、高发区域开展专项治理。落实“处罚到人”要求,综合运用各种法律手段,对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等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严厉处罚,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实行食品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格监管、严厉处罚各类违法行为。

(三)强化宣传推广,构建社会共治格局。要运用多渠道、多形式宣传途径,打好“全民牌”,及时发布食品安全消息,激发社会各界都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建设中的热情。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大力倡导“尚德、守法”的食安文化,增进社会了解,凝聚社会共识,做到全民齐参与,创建成果共分享。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构建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

三、明确责任,形成食品安全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一)落实领导责任。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各职能部门要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部署安排,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力量负责抓,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推进有力、取得实效。

(二)充实基层力量。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关键在基层。各职能部门、社区要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的“四有”要求,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装备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要进一步完善基层食品监管体制,理顺基层监管机构,形成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

(三)加强部门协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要强化协同配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职能部门应按照省、市食安委安排部署,结合南头镇实际情况,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提升食品安全问题治理能力、建设食品安全一流监管队伍,创建食品安全全体系监管机制,既是政治任务,又是发展的要求,更是群众的期盼。我们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行动、提前谋划,自我加压、争创一流,“勇担使命、争当先锋”,坚决完成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南头镇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的贡献!